编办概况

市委编办以实际行动作答“作业题”(十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27 】 【选择字号:

  5月14日下午,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4次集体学习会议上要求在全市开展大调研活动,并给全市干部布置了两道“作业题”。会后,市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调查研究事宜,认真落实“作业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市委编办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不调研,不决策,不调研,不提交,对部门提出的人员编制,申请机构,编制核定等事项,都组织人员实地调研论证,在充分掌握政策依据和客观实情的基础上,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主动适应新形势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实际行动作答“作业题”。

  敦煌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群像

   何  夏

  敦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敦煌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更有鸣沙山、月牙泉如同沙漠明珠镶嵌在敦煌大地上。

  作为身处历史文化名城敦煌的机构编制系统干部,首先是认清时代背景,中国特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就是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做到政治上过硬,牢牢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立足甘肃实际、敦煌实际,始终牢记总书记视察甘肃系列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义决胜阶段做好本职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参与敦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注重文化旅游首位产业引领效应和农牧业基础产业的富民效应。最后是要自觉将“开放包容、崇高唯美、向善守正”的敦煌优秀历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将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创造并实践富有敦煌文化特质的新时代社会主义优秀文化。

  一、机构编制系统干部的优点

  一是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全体编办人燃烧激情绽放青春,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2018年2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一年多来,本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奋战在改革一线,将改革作为业务主责,从学习政策、调查研究、梳理资料,到制定方案、转隶人员、修订“三定”,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敦煌市共设置党政机构37个,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规范议事协调机构,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通过做好以上种种复杂细致的工作圆满完成了2019年3月底完成本级机构改革的政治任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肯定,为践行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写下浓墨重彩的敦煌画笔。

  二是具有直面矛盾的历史担当。能够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人民群众关注度高、问题棘手复杂的民生人员入编事项中,在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的基础上,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人社局一道制定了《敦煌市民生项目人员入编管理实施办法》,妥善解决了我市民生人员的后顾之忧,促进民生项目人员规范化管理及合理流动,激发了民生人员的工作活力,较好的回答了针对民生项目人员的入编事宜的人大代表议案与政协委员提案。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的工作机关,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始终将党的领导放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政治挂帅,提高政治站位,重要事项、重大决定经过党支部研究做出,在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时党员挺身而出,当先锋、做表率。在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中,涉及到的“三重一大”事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人员转隶在2月份支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做到了重大事项在支部会议决定。全程参与机构改革以及制定机构改革方案、“三定”修订全程都是党员在参与、工作,许多重大保密事项只有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知悉、研究、制定的情况下才能做到万无一失。

  二、机构编制系统干部的不足

      一是学习不深入、不彻底的现象依旧存在。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指导作用不明显。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特别是要“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与此同时,“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此外,还需要“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对这些思想和论述的理解不够全面。

  二是对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领悟不够。敦煌的壁画中可以看到古希腊罗马文化、中西亚文化、印度文化等元素。这些文化不断积累,形成了敦煌的伟大,它亦代表着中国文化的包容和广大。第一,敦煌文化是一种百科全书式的文化。第二,敦煌文化是一种高度理性的精神性文化。第三,敦煌文化是一种崇高唯美的文化。第四,敦煌文化是一种包容开放的文化。第五,敦煌文化是一种向善守正的文化。在实际工作中,开展具有敦煌文化特点的党日活动、读书活动、实践活动数量不多,造成了对敦煌文化的理解浮在表面,注重表象,对外展示的形象没有最大限度的体现出敦煌文化应有的精神气质。

  三、传承敦煌文化精神,牢记新时代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努力奋斗

  一是做到“开放包容、崇高唯美、向善守正”。就是要做到站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最前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最前沿、科学技术发展的最前沿,不断扩大开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通过持续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敦煌文化精神,塑造思想上开放包容,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新时代干部。

  二是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不能忘记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立足机构编制本职岗位,在新时代,更要深入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和观点思考问题,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在加快发展敦煌文化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想办法、出实策。继续加强党的建设,保持支部战斗活力,通过一线练兵增强个人党性锻炼,坚持事业至上、公道正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