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委编办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25 】 【选择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敦煌市委编办着力激发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你追我赶的争先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成效。

善作善成,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要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规范制定“三定”规定。深入部门和各镇开展“点对点、面对面”跟踪评估,及时研究解决部门运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细化完善重点领域责任链条,明确相关职责边界,促进部门内部职责、业务的有机融合,持续推动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

聚焦乡村振兴、宣传文化、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服务。深入卫健局就妇幼保健站更名事宜开展调研,研究妇幼保健机构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合并,进一步加强妇幼保健机构的规范化管理,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医疗健康的需求;深入住建局就城市公用设施管理职能开展调研,合理划分供水、供电、供热和供气职能,促进城市管理领域部门科学履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为人民群众享受高效优质的城市公共服务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深入农业农村局就农村宅基地管理职能划分、机构设置、职能调整和编制数量等问题开展调研,根据省市精神调整扶贫机构设置,成立敦煌市乡村振兴局,理顺机构改革后农业农村系统机构,在建设乡村、振兴乡村和服务农民中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提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建章立制,推进机构编制科学化管理

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要通过建章立制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在《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发布伊始,通读规定原文,观看省委编办举行的《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新闻发布会,从《规定》出台必要性、起草原则、起草过程、主要框架和重点内容及主要特点五方面准确把握。

在敦煌市级层面,针对部门普遍反映的人员编制紧张及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与部门编制数量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出台《敦煌市编制动态管理办法(试行)》,依据事业需要、全市中心工作,通盘统筹,对编制进行动态调整。在工作饱和度测算上,贯彻落实《敦煌市A ( A+B )类事项赋分和动态调整科发奖办法(试行)》,深入部门做好赋分规则中工作量测算的指导部分,积极推动赋分考核与编制变动相挂钩。

开拓创新,助推机构编制工作开“新局”

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要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将机构编制工作落实落细到为群众服务上。坚持深入调研,进行科学决策;坚持分类指导,推进科学管理;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职责意识。

把机构编制从日常审批中抽身出来,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从全局高度操盘现有机构编制资源,打破思想束缚,从全市大局看机构编制工作一是提高站位坚持机构编制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的政治原则,始终以服从服务于党的组织路线为生命线,始终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为己任。二是提升能力。加强自我学习,熟练掌握本部门、本岗位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使领导班子成员成为体制机制创新的专家权威,中层干部成为精通机构编制业务的行家里手”。三是改进作风。多调查研究、多深入基层、多贴近群众、多倾听干部群众的诉求,及时了解各项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供稿人:敦煌市委编办 何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