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市委编办以实际行动作答“作业题”(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27 】 【选择字号:

     5月14日下午,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4次集体学习会议上要求在全市开展大调研活动,并给全市干部布置了两道“作业题”。会后,市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调查研究事宜,认真落实“作业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市委编办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不调研,不决策,不调研,不提交,对部门提出的人员编制,申请机构,编制核定等事项,都组织人员实地调研论证,在充分掌握政策依据和客观实情的基础上,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主动适应新形势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实际行动作答“作业题”。  

  深思敦煌干部“优点、弱点、文化”

  田  丽

  敦煌干部在委、市政府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协同推进各项改革,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敦煌因为有灿烂悠远的莫高窟文化,称为世界级的文化艺术圣地。敦煌是县级市,别看地方小,名气太大了。人都说:敦煌是世界的,酒泉是中国的,兰州是甘肃的。这就表现出了敦煌的地位不一般,年来敦旅客达1000万人次。

  敦煌市现有行政部门40个,事业单位近300个,财政供养人员4800余人。

  要说敦煌人民有哪些优点,曾任敦煌市委书记的天津静海人孙玉龙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敦煌相对于甘肃省是比较好的地区,无论是外国人,党政要人还是文化名人、文娱明星,敦煌的老百姓见得比较多,一方面是见过世面,有见识,但又有其不确定性。新事物见得很多,思想很活跃,使当地干部有优越感。”敦之大也,煌之盛也。敦煌人民纯朴、善良、热情、大方,不拘小节,给来敦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山美景美人更美。

  在2016年召开文博会之即,市上提前准备,超前计划,抽调干部400多名,全市在完成的工作同时“5+2”“白+黑”集体出力挖沟、修渠、平路、保洁、植树、清理护林带、站岗、值勤、摸底、排查、咨询、迎送......大家任劳任怨、集思广益、不怕苦、不怕累、舍小家为大家,最终圆满完成了文博会顺利召开任务。

  在思想上,各党组织按要求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各党员充分利用八小时之外的时间,坚持多读原著,多写学习心得,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能够严格执行廉洁纪律各项规定,时刻明晰公与私的警戒线,能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各项工作纪律,注重弘扬家庭美德、涵养家风。在工作中,大多数干部能够以大局为重,服从组织安排,有敬业精神。

  要说干部存在的不足,对照先进,看齐模范,学习英雄还有有多差距。

  就拿自己来说吧,自认为自己二十年的工作经历,不论在哪个岗位,不管受到多少委屈和诱惑,都是经得住考验的,对待消极错误的现象有时存在于己无关的想法,慢慢地造成党性锻炼的自觉性有所减退,降低了标准和要求,只求过得去、不求争上游,思想束缚着自己的行动和激情。这样导致工作有时不深入,满足于面上不出问题,主动性和创造性不够。在坚守理想信念上还存在标准不高和自满自足的心理,政治上的坚定性不能够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做到与时俱进,在不断提高政治辨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上下功夫不够。在工作中,有时制度执行不严、纪律管束不力,没有真正把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刚性约束。在工作中缺乏进取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出现了在压力面前退步,在困难面前让步,在挫折面前止步的现象。没有真正做到理论学习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没有文化的城市不会有持续发展,相反还会丧失城市的魅力

  敦煌既是世界的知名文化城市,也是人们非常向往的文化艺术圣地文化艺术城市的打造,不仅需要项目作支撑,最主要的还是整个城市一定要充满敦煌文化的气息,包括城市建设的符号、道路的人性化和旅游产品的表现形式等

  敦煌一直以来“把城市当景观建,把单体建筑当景点建”成了敦煌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的指导思想。敦煌正以文化项目做支撑,拉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敦煌根据汉唐时期的古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加强与国内各大院校的联合,打造写生创作的基地,使国内外的艺术家们不仅能够在敦煌体验到灿烂的历史文化,还能在敦煌体会到西部人民的勤劳、善良的人文风情,增强国际交流能力,把敦煌文化与世界文化相互交融,相互交流,相互影响。

  “展示魅力敦煌,建设艺术之都”。敦煌是我国独有的文化宝贝,而且是个区域性的宝贝,不仅要保持莫高窟文化的独有魅力,更要用国际化的标准增强敦煌这块‘金字招牌’。敦煌建成了敦煌博物馆新馆、自然博物馆、阳关博物馆、敦煌大剧院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启动敦煌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民间眉户、民歌、社火、曲子戏等本土演艺得到新的发展。打造敦煌艺术古城的复古项目,将敦煌建设成一座名副其实的文化艺术城。

  在软件建设上,敦煌干部要有“骆驼”般的毅力与坚持,要有“鸣沙山”样的宽广与高大,要有“莫高窟藏经洞”内的文化内涵和底蕴,要有“七八月太阳”似的微笑与阳光,要有“党河”水的柔情,要有“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豪情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