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市委编办以实际行动作答“作业题”(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27 】 【选择字号:

   5月14日下午,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4次集体学习会议上要求在全市开展大调研活动,并给全市干部布置了两道“作业题”。会后,市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调查研究事宜,认真落实“作业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市委编办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不调研,不决策,不调研,不提交,对部门提出的人员编制,申请机构,编制核定等事项,都组织人员实地调研论证,在充分掌握政策依据和客观实情的基础上,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主动适应新形势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实际行动作答“作业题”。   

  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挥洒青春

  刘晓燕

  4月14日,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了,“一带一路”已经从美好愿景变为行动了。建设“一带一路”敦煌是绕不过的话题,我作为一名敦煌人为之骄傲。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也是我们敦煌人精神内核。在这个精神的指引激励下,千年来,诞生了坚忍不拔求法的法显、玄奘;产生了为维护中原王朝统一而舍生忘死的班超、张义潮;写出了敦煌壮美河山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优美诗篇,这一切都通过历代艺术家高潮的笔端定格在三危山千佛洞的壁画上,也体现在一代代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敦煌人身上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敦煌之大,大象无形。敦煌文化与一般意义上的文化相比,在文化形态的构造上有着很大的区别。敦煌文化讲差异,不讲优劣,作为集大成者,它保留不同文化的独立性,又体现不同文化间的融合。这种文化结构是历史形成的,但却有着典型的时代特征。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敦煌文化”的宏观含义,或许可以这样来描述:敦煌文化是在漫长的东西方文化平等交流过程中形成的崇高唯美、包容开放、向善守正的充满理性主义色彩的精神性文化。

  敦煌文化是中国乃至世界历史的文献宝库,记述的历史之漫长,领域之广泛,内容之丰富,为世界所罕见。敦煌文化是一种高度理性的精神性文化,是受佛教文化影响的明显富于理性和精神性的空灵之美。敦煌文化居高临下,传递出人类对美好事物的共识,倡导对美的追求和向往。敦煌文化是一种包容开放的文化,不同民族、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在丝绸之路这个舞台上进行着经济、文化的交流、碰撞和融合,共同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各种文化在这里汇聚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所以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开放、包容、共存,是不同文明的和谐对话,千百年来,历朝历代惊人地坚守着敦煌文化的正面性价值,在不断的过滤中,敦煌文化积累的永远是正能量。作为敦煌人,我们要做敦煌文化传承坚守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播者,新时代先进文化的发展引领者,社会正能量的维护传播者。

  作为敦煌的一各普通党员干部,自身有优点也有缺点:勤奋好学但不够系统,踏实肯干但创新不足,认真负责但自信不足。乐于助人,善于团结,吃苦耐劳,但工作作风过于拘谨不够大胆;心地善良,为人诚实,积极主动,但有时会忽视了对整体的把握;做事有恒心、处事有见解,但经验不足;有积极的工作态度,勇于担当,愿意和能够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勤奋地工作,上进心强,但缺少工作特色和工作亮点。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进一步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无畏困难,踏实务实做好本职工作。在为人处事方面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真正认识到政治理论学习是武装头脑、坚定信念、提高思想觉悟和指导自己言行的武器。首先要学好理论,继续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学会用科学的观点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其次还要学好业务,以适应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在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的同时,还要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强化学习的自觉性,克服思想上的懒惰性。

  二是增强责任意识,严格工作要求,规范工作程序,敢于坚持原则,在工作中树立“该办的事不讲条件马上办;可能办到的事创造条件尽快办;暂时不能办理的事,耐心讲明情况,在条件成熟后立刻办”的服务思想,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脚踏实地干工作,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创新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三是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提醒自己,检查自己,反思自己,自觉地把律己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融入学习、工作、生活中,化为自觉的行动和内在要求,贯穿和落实在做人做事的各个方面,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维护编办良好形象。

  四是提高自身素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大力提倡“求真、务实、高效、廉洁”的工作作风,坚决杜绝“慵、懒、散、软”行为,加强同事间的沟通与交流,虚心向同事学习,向优秀党员学习,悉心吸取意见建议,培养优良的工作和学习品质,主动作为,逐步提升能力素质和理论水平,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促进自身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