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市委编办以实际行动作答“作业题”(六)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27 】 【选择字号:

  5月14日下午,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4次集体学习会议上要求在全市开展大调研活动,并给全市干部布置了两道“作业题”。会后,市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调查研究事宜,认真落实“作业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市委编办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不调研,不决策,不调研,不提交,对部门提出的人员编制,申请机构,编制核定等事项,都组织人员实地调研论证,在充分掌握政策依据和客观实情的基础上,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主动适应新形势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实际行动作答“作业题”。   

                       关于敦煌干部和敦煌文化的几点思考  

                                刘志清

  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大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本人近年工作经历,现将我个人对敦煌干部优缺点和对敦煌文化的理解,形成以下意见,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敦煌干部的优点

   1、敦煌的干部很热爱敦煌、热爱敦煌文化。热爱敦煌是每一个敦煌干部的最大优点,更是敦煌干部干事创业的基础,就像每一中国人,热爱我们的祖国,都希望祖国强大,繁荣昌盛,敦煌的干部也一样,他们都热爱自己的家乡敦煌,都希望将敦煌建设好,这一种热爱是与生俱来,不需要任何修饰的热爱。

  2、敦煌干部视野开阔,见多识广,具有世界眼光。敦煌是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每年都举办的各类会议、活动蜚声海外,能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交往,在各类活动中敦煌广大干部得到了充分地锻炼,这是其他县市的干部所不能相比的,近年来随着文博会、戈壁挑战赛、双遗马拉松等大型会议、活动的多年连续举办,干部们从中得到了成长锻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让干部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工作,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3、敦煌干部人脉广、交际能力强。作为旅游城市的敦煌,又由于举办各类活动的叠加效应,使得名气更大,来敦煌旅游或者参加会议、活动的人上至国家领导人,外国元首,企业领袖、精英,下至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明星,使得敦煌干部都能够与他们相识相交,建立了广泛的人脉,而人脉就是生产力,人缘就是财源,这为敦煌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很典型的一个例子是敦煌人不追星,正是由于敦煌人见多识广,平常见的明星很多,见到街上走过的明星也就见怪不怪了。

  4、敦煌干部的文化积淀比较深厚。由于敦煌干部生长在特殊的地理环境中,在敦煌这种特殊历史文化氛围的熏陶下,敦煌的干部有了丰厚的文化积淀,对敦煌文化能够张口就来,对敦煌的历史能够如数家珍。在文化积淀方面相比外县市的干部具有很大的优势。

  5、敦煌干部的综合素质高。由于敦煌干部得到锻炼的机会多,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工作中想干事的干部就能够创造性地做好工作,在各类活动中从来没有掉过链子,干啥成啥,敦煌干部的文化素质、业务素质、组织能力都非常强,一位省上领导曾说:敦煌的局长们到省上当个处长都能得心应手。

  6、敦煌干部的吃苦精神强。敦煌举办的会议多,活动多,这些都是正常工作之外的,由于很多会议、活动都是常年举办,就相较于其他县市工作量增加了很多,敦煌干部工作多、付出多、接待多,同时也锻炼了敦煌干部吃苦耐劳的精神,干部们能充分发挥白加黑5+2的精神,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7、敦煌干部心胸开阔,包容心强。由于敦煌是一个传统的移民城市,是一个包容开放的社会,对外来事物和外来人口都比较包容,不排外,干部们又加视野开阔,使得自身的心胸宽广,包容心强。一些外地来敦煌做生意的人常说,敦煌人尤其敦煌干部的包容心很强,他们在敦煌做生意从来没有把他们当做外人,永远把他们当做融入敦煌的一份子。

  二、敦煌干部存在不足和问题

  在敦煌特定的发展环境下,我市干部有相对突出的优势和优点,但相对以上总结优点来说,敦煌干部也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个别干部骄傲自满、自大思想严重。由于敦煌特殊的历史地位和特殊的地理环境因素,外加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各项事业、旅游发展在全省排名靠前,使得敦煌的个别干部产生了优越感,影响了进取心和事业心,固步自封,不思进取,他们以敦煌为骄傲,骄傲过多就成为了自满自大。

  2、敦煌的干部英雄守旧、故土难离。生在长在敦煌的干部自带一些天生的优越感,享受敦煌慢节奏的生活,而固步自封,不愿意离开敦煌,一些干部即使提拔外调到别的县市也不愿意去,同时由于小城市生活压力小节奏慢,部分干部习惯了闲适舒淡的生活,不思进取,不愿敢为人先。

  3、敦煌干部读书学习氛围不浓厚。敦煌大多数干部满足于干好上级安排的工作,不静下心来学习、思考,创新心不强,在本职工作之外不愿意多读书,学习劲头不足,主动性不强。

  4、相当一部分干部在调查研究精益求精方面不肯下功夫很多干部调查研究少,不愿意在工作上下深功夫,习惯于坐在办公室想问题、看文件,不进行深入调研,对待一些项目工作,不去深入研究国家相关标准、财力支持状况、机构和社会资本配比情况、产业布局形态、采取哪种形式、基础设施如何配套、产业周边环境影响等问题,就在办公室盲目做出决定,这是对项目的极不负责,是对敦煌的不负责。

  5、敦煌干部受人情思想影响比较大。由于敦煌地方小,干部圈子小,官场生态比较重人情、重关系,在日常工作中,受人情影响比较大,对待一些按照正常程序能够办理的工作,一些干部仍然习惯于去托人情、找关系去办,不通过正常渠道,造成了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广大老百姓在办事当中也效仿这些做法,不按照规定去办事。

  三、对敦煌文化理解

  对敦煌文化的理解很难写,有100个人就有100种不同的理解,对于敦煌文化,我甚至都不敢谈理解,因为我感觉自己根本不可能真正理解她,我只能简单谈一下我的真实感受,很简单,真的很简单。

  大也;煌盛也。敦煌的文化和她的名字一样,盛大辉煌,历史悠久。敦煌文化特质是崇高唯美,包容开放、向善守正,是一种诗与远方兼备的文化。

  作为一名敦煌人,我们要充分发挥文化自觉和担当精神,通过文化交流和经济交流去传播弘扬敦煌文化,带着敦煌文化的气息,与外来文化去交融、去碰撞通过文化去推动敦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