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市委编办以实际行动作答“作业题”(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27 】 【选择字号:

  5月14日下午,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4次集体学习会议上要求在全市开展大调研活动,并给全市干部布置了两道“作业题”。会后,市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调查研究事宜,认真落实“作业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市委编办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不调研,不决策,不调研,不提交,对部门提出的人员编制,申请机构,编制核定等事项,都组织人员实地调研论证,在充分掌握政策依据和客观实情的基础上,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主动适应新形势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实际行动作答“作业题”。

                                                        敦煌干部之我见 
                                                                    
    敦煌市总面积3.12万平方公里,其中绿洲面积1400平方公里,仅占总面积的4.5%。敦煌被沙漠戈壁包围,明显的特点是春秋多沙尘,夏季酷暑炎热,冬季寒冷。在这样多沙少水的自然环境中生存,敦煌人都具有战天斗地的精神,敦煌的干部更是具有坚守与奉献的品质。

  一、夸敦煌干部

  敦煌是个小城市,但却是个大地方。因为她是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全国卫生城、园林城、双拥模范城。敦煌的干部以“热情好客的敦煌人”自居,笑迎八方来宾,在国内许多城市都有熟人,除接待过外地的同学及亲朋外,还与同一工作系统的各级干部有联系,天长日久形成了一种开放包容、崇高唯美、向善守正的敦煌精神。

  敦煌人善打敦煌牌。因为敦煌是旅游城市,关注度高,所以敦煌人能以敦煌为话题拉近距离。我调任敦煌编办主任后,就以开放敦煌航空口岸、承办敦煌文博会、组建敦煌大学、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等多种理由多次去中央编办、省编办争取机构编制事项,与中央编办一司、二司、三司、督查司以及理论研究中心都接上了头,先后争取到中央编办二司同意敦煌航空口岸设立海关、边防总站、检验检疫总局等三检单位并划定编制80个,一司支持文博会安保特勤中队政法专项编制18个,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客座敦煌举办辅导报告会;争取到省编办批准设立正处级单位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大景区管委会,副处级单位文博会展事务中心、党政专用通信局(全省唯一设立的县级市)。其实,敦煌的许多干部都缘于使用“敦煌”这张王牌,与京城的对口部门有了来往和工作上的支持,所以我市拥有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旅游创新先行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小城镇建设示范市、惠民工程信息化试点县等十几块国家级的金字招牌,还创造了国家级5A景区、世界地质公园等骄人的成绩。

  二、羞敦煌干部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靠旅游业、服务业和丰富的种植养殖业,敦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所以敦煌人不同程度地存在夜郎自大的心态,也有眼高手低的毛病;同时敦煌的干部又存在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缺乏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等等的不足。

  当前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各种矛盾和利益交织,各种呼声和诉求繁杂,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希望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更希望自身利益得到保障。编办是个政策性、原则性、业务性都很强的综合部门,工作常处于矛盾焦点,例如民生人员入编就是解决长期积累的难题。同时,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以及加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职责要求增编增人的意愿强烈,个别领导分管哪方面的工作就说哪个重要,干预机构编制工作,有些上级部门总以讲话、文件、达标、考核、资金审批等方式要求下级设置对应机构。就服务对象而言,别的部门单位,服务对象大多是办事人员,编办打交道的大多是部门一把手和县处级领导干部,话语权较重,协调有难度,造成编办工作很被动。

  三、敦煌文化

  敦煌文化是个大概念,通俗地讲就是一代代敦煌人所创造和传承下来的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包括敦煌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等等。不了解敦煌的人,会把敦煌文化拘限在莫高窟、阳关玉门关这些文物或文化遗产上;而当你生于斯长于斯,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一朝一夕一幕幕,你会发现亘古至今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你会感受到一草一木点点滴滴的敦煌文化。

  1、敦煌人要把胡杨精神作为敦煌文化去传承。胡杨、红柳、梭梭、锁阳,这些生长在大漠戈壁的野生植物,特别能耐旱、特别能耐寒、特别耐盐碱、特别能再生,春夏季节,红柳会开花,一簇簇的,绿树映红花;深秋季节,胡杨叶子黄了,金灿灿的,成熟而丰硕;三九严寒,锁阳破土而出,傲立雪中。多少文人墨客咏胡杨:活着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朽。生长生活在这样条件下的我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为这座小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书写自己的青春与生命,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像千年胡杨一样耐寒耐旱、改变和适应环境,难道敦煌干部不应该传承胡杨精神吗?

  2、敦煌人要把铁人精神作为敦煌文化去弘扬。玉门是铁人的故乡,距离我们并不遥远。铁人王进喜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牺牲小我为大家的精神放光芒,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拼了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目前我市有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少,工业发展后劲不足,财政收入薄弱等发展缓慢的因素,难道敦煌干部不应该学铁人、做铁人、以铁人精神迎难而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