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编办“五个创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6-03 】 【选择字号:

敦煌市编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五个创新”,以重点工作的成果践行实践活动的成效,助推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是力求理念创新,坚持以明晰的思路引领机构编制工作。把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抓好前瞻性的调查研究工作,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二是力求方法创新,坚持以优质的服务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从为民务实清廉的高度审视机构编制工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进程中明确自己的责任,寄服务于管理之中,把精力集中到转作风办实事解难题上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三是力求制度创新,坚持以完善的制度保障机构编制工作。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五不准”和“三个一”审批制度,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事业单位法人年检等各项规章制度,实现从制度源头管人管事的目的,确保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严肃性和有效性。

四是力求模式创新,坚持以超前的思维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建立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总量控制、有增有减的动态管理模式,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需求等重点领域倾斜,用好用活编制资源,提高了机构编制管理效益。

五是力求机制创新,坚持以健全的机制支撑机构编制工作。积极探索机构编制管理、财政预算管理和工资总额管理有机结合的宏观管理运行机制,坚持增人计划前置管理、人员调动前置审批和领导职数前置审核,建立健全与组织、纪检、财政、人事等部门相互协调的配合约束机制,形成了人员编制严控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