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市编办切实加强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6-03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要求,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市编办按照依法行政要求,不断规范全市机构编制管理,努力提高机构编制法制化管理水平。
  一是开展学习宣传,提升机构编制法制意识。我办坚持开展业务工作学习机制,对《行政机关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等相关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行系统学习,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法律素质建设。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将相关机构编制管理文件、指导意见等汇编成册,通过网站宣传、现场座谈等多种方式,把机构编制工作要求、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在各镇(街道)、机关单位进行广泛宣传,为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确保依法、有序、高效地推进各项机构编制工作。
  二是注重部门联动,完善机构编制的法制化管理。积极与市纪委、组织部、人社局和财政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职责,相互协作配合,规范领导职数使用申请--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方案申报--任免审批、编制使用申请--入编登记以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机构编制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相互配合的协调约束机制,确保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的有效落实。
  三是加强日常监管,确保机构编制法制化管理长效运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法规政策,在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中,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的规定,及时更新实名制管理系统信息,确保机构编制与人员管理协调机制得到有效落实。建全社会监督机制,公开监督电话,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编的要求,认真开展三责联审工作和机构编制专项督查调研,扎实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的法制化建设,维护机构编制工作法规的权威性和机构编制工作执法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