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探索、实践和成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0-12 】 【选择字号:

“一揽子放到位”到“一竿子管到底”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敦煌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和监管全程化,使权力不再任性,让群众不再堵心。

 一、向哪些问题开刀。找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经过深入调研,找到了行政审批流程中存在的“三个痼疾”。

 一是权力的“透明铁笼子”没有扎牢。主要是权力不明晰,裁量标准弹性较大,部门之间信息阻隔,成为滋长“有权任性”和滋生“为官慢为、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温床,亟需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监管的“一条龙流程”没有成形。主要是只注重事前的审批准入,忽略事中和事后的监管执法,导致监管真空,亟需细化监管,为各类审批事项“量身定做”监管细则,并使之相互衔接,共同发力。

 三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主要是各职能部门在各自审批环节普遍存在“一审了之”或“一批了之”的现象,不与下游审批环节主动衔接,亟需建立行之有效的跟踪落实机制,让服务延伸到底。

 二、在哪些方面手术。诊清病因,才能有处下刀。经过反复论证,牢牢盯住“放、管、服”关键环节做了“三台手术”。

 一是行政审批事项的“切除术”。2014年敦煌市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基础目录,保留行政审批事项305项。近几年先后8批次承接省市下放审批事项65项,取消审批事项112项,现行行政审批事项208项,备案制管理事项40项,精简率达36.7%28个单位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一站式”受理办理。同时,取消职业资格认证1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由88项归并减少为53项,取消工商注册资本最低额限制,落实“先照后证”“五证合一”,做到“三减一压缩”。在此基础上,2015年编制并公布了部门权责清单,清出部门权力事项2340项、责任事项16414项、追责情形22228项,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载体,向社会公开各项清单和办理流程,毫无保留地把政府的“家底儿”晒在了群众的眼皮底下。

 二是审批监管全程的“贯通术”。具体来讲,推进以被动审批准入为主的事前监管向以主动执法查处为主的全过程监管转变,杜绝监管缺位和监管真空。审前“扎密笼子”,市政府出台《敦煌市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管理办法》、《敦煌市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敦煌市权责清单管理暂行办法》等10项配套措施,切实用制度厘清“可为必为”的边界,划清“不可为”的红线。审中“细化监管”,指导督促各部门对现行208项行政审批事项制定“一对一”监管办法和监管实施细则,即:每个审批事项由审批部门依法依规明确与权力相对应的监管责任,明确检查对象、检查内容和指标、检查方式和措施、检查程序及处理,并将检查处理结果对外公开,破除审批中的“灰色地带”。审后“随机抽查”,建立“一单两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坚持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采取委托专业会计事务所和基层工商所共同参与模式。2017年上半年,按照市场主体3%比例摇号抽查企业237户、个体工商户2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2户,列入异常名录企业58户,切实解决了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

 三是线上线下服务的“缝合术”。敦煌市率先开通“网上行权”办理模式,行政审批由“政务大厅办理”提升到“实体大厅与网上审办”同步进行,实现了省市及我市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流转和数据共享交换。20168月完成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改造提升并与省、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无缝链接。20172月启动运行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并与省上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无缝链接,采取“线上接件、线下办理、同步监管”运行方式,依据既定办理时限,对包括项目审批在内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受理办理进行效能监察,视情节严重程度分别给予超期未办等违规问题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发牌、扣分、通报、问责等处理,并将电子监察系统数据作为月考核和年考核的重要依据,倒逼入驻部门高效履职。仅2017年上半年,累计受理审批服务事项7497件,办结7326件,办结率97.71%,电子监察系统向责任单位累计发出红牌4张,目前已全部整改。

 三、让哪些领域受益。改需对接,才能精准发力。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初步释放了“三个红利”。

 “缩”。即,缩短办事时限,为群众“解绊”。通过优化审批环节、再造审批流程,实现了“一窗收件、联合审批、信息共享”,进驻事项实现了即来即办,其他事项办理时限大为缩短,其中企业办照时限缩短为法定时限的三分之一,2017年上半年累计节省工作日16744个。

 二是“减”。即,取消事业收费,为企业“减负”。通过取消、停征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2016年至今,为企业减负40万元,为个人减免168.9万元,特别是取消、停征和免征各类政府性基金,累计为企业减负1930.8万元,有力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

 三是“催”。即,催生双创主体,为市场“腾位”。通过简政放权,加之“双创”扶持优惠政策叠加效应的渐进释放,发展环境更趋公平公正、更加高效廉洁,市场主体内生动力竞相迸发,仅2016年敦煌市新增私营企业913户,新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2782户。(张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