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浅谈如何做好本职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8-20 】 【选择字号:

     当一个人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就成为我们职业生涯中一个永恒的主题。但无论从事任何工作,处于何种工作岗位,都要熟悉并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端正工作态度,在工作中寻找乐趣,从而体现自己的生命价值, 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亮点、出业绩。

一、做好本职工作要有饱满的工作热情

饱满的工作热情来源于对工作热爱和享受。上了工作岗位就不能把工作当成负担,要把工作当作一种享受,从中找到乐趣,再苦再累也能找到愉快的点滴,就会心甘情愿。首先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岗位。无论从事任何工作都是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人民服务的过程,我们要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我们工作成功与否的标准,社会为我们提供了稳定、安逸的工作环境,我们要热爱自己的职业岗位,并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其次要学会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大圣人孔子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既然选择了这项工作,就当义不容辞、满腔热情地对待它,尽心尽力地做好它,并从中找到工作的乐趣,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再次,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价值观。工作中要勇于担当、努力作为,坚决抵制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消极思想,要干一行爱一行,了解掌握自己从事的本职工作,结合岗位的特点,规范行为习惯,严格要求自己。

二、做好本职工作要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工作中也许每个人的能力水平有差距,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对待工作的态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将引导我们引难而上,督促我们对工作认真研究。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应当有以下三种工作态度。一是积极的工作态度。要坚持从现实做起,从自身做起,敢于直面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并想法设法努力解决;要勇于担当工作重任,主动承担工作职责,不知难而退。二是认真的工作态度。凡事就怕“认真”二字,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弘扬细节决定成败的大局观和敢于真抓实干的“钉子精神”,精细极致,尽心尽责,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大到一次检查,小到一篇稿件,但凡遇到不会或一知半解的问题,都要善于挤和钻,仔细研究,不能敷衍了事的应付对待。三是谦虚的工作态度。对待工作中的过失和旁人的批评指正,要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主动向他人请教,向老同志学习,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提升自身的能力水平。

三、做好本职工作要有勇于奉献的工作精神

工作是一个付出的过程,需要奉献精神,只要每个人都支出了辛苦、努力和聪明才智,就会结出丰硕的果实,迟早就会所有收获。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做好一项工作,团队中每个人都必须具备奉献精神。一方面,我们要时刻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任何个人利益都要坚决服从集体利益,坚决反对要利益不肯付出,图安逸不讲奉献等个人主义行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奉献精神就是一种忘我的牺牲和投入的精神,工作中我们应该努力做到脑勤、手勤、脚勤,积极勤快,有工作主动去干,眼里要能看到工作,脑里要能谋划工作,尽量让自己过得忙碌充实,尽力将工作干到略为超前,积极去分担分压和分忧。坚决抵制怕加班联系不上,怕干活推诿扯皮等消极思想的侵蚀。另一方面,工作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各司其职,各尽其才。一个不讲团结奉献的团队是一个推诿扯皮、没有生气和希望的团队,当集体的利益、名誉受到损害时,当中的个体成员也必将受到惩罚。因此,工作中我们应该多看看自己,进行自我反省,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贡献,“大河有水小河满”,当集体的利益充实后,我们也必然会得到应得的收获。

四、做好本职工作要有善于学习的工作意识

打铁还需自身硬。具备了肯干事的态度、想干事的热情、乐于奉献的精神,还需要有会干事的能力。能力并非一朝一夕能够锻炼出来,需要长期不懈的积累。社会是一所大学,单位是构成社会的细胞,工作是一门学问、一门专业,是最好的导师,我们要将工作当作专业干,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在工作中边干边学。同时,单位又是人才汇集的地方,“三人行必有我师”,到单位工作可以向身边的人学到许多东西,促进我们成才。

总之,一个称职的工作人员,既要有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勇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和善于学习的工作意识,也应该是调查研究的高手、参与决策的好手、处理问题的能手和撰写材料的快手。对待本职工作我们要高标准、严要求,不仅能够胜任,而且更要胜出,这就要求机关干部站起来能讲政策,坐下来能写东西,蹲下去能搞调研,走出去能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