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委编办:坚持“回头看” 深化机构编制工作的

改革成果

【来源:敦煌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9-16 】 【选择字号:

机构改革主体工作完成以来,敦煌市委编办坚持把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以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为依托,推进机构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一、高标准站位提倡学习形式灵活多样

自觉持久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不断从中汲取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业务理论提高能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编办领导干部学先一步、学深一层,在职工例会上做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办法”)的领学,夯实理论基础,树立法治理念,形成法治管理共识。一般干部职工集中学。通过举办专题辅导班、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委编办干部职工对《条例》、《规定》及两个《办法》的学习,切实做到学精、学深、弄通、悟透,确保机构编制工作者自觉以法治思维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各项工作。业务政治理论结合学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衔接沟通、协调配合,在机构编制事项中,严格遵循《条例》、《规定》及两个《办法》,做到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事项不受理、不经过法定程序的事项不办理,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赴实地调研,坚持机构编制自查自纠

市委编办根据要求认真研究部署,着眼改革后全市机构编制运行情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了解掌握机构改革启动以来敦煌市党政部门贯彻机构改革精神和“三定”规定落实情况,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工作。一是根据全市发展实际,编办实行全程跟踪督导,把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严把任务关、程序关,抓好业务辅导和工作指导,及时开展“回头看”“马上改”,持续巩固改革成果,确保机构优化、职能顺畅、人民满意。求各部门对执行“三定”规定情况进行“回头看”,将部门间职责分工是否明确清晰、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是否健全完善作为“三定”规定是否到位的重要内容。三是将内部挖潜作为核增行政编制的前置条件,对部门现有编制使用情况以及机构运行情况进行评估,提出可优化方案,着力通过盘活现有编制解决问题。

三、持续精准发力,确保改革成果落地见效

在加强思想建设上持续发力持续抓好《条例》《规定》和两个《办法》的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确保干部队伍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确保政令畅通,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落实工作任务上精准发力,跟踪了解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运行情况和“三定”规定执行情况,以部门自查实地核实、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收集整理归纳出关于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工作运行、成效和瓶颈等方面的反馈意见,整改各项改革任务落实中遗留问题确保改革取得更大的成效。                                (供稿人:吴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