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委编办织密机构编制工作网

打造“立体式工作模式”

【来源:敦煌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9-14 】 【选择字号:

敦煌市委编办在大力推进部门协同高效、密切配合的基础上,以强化机关建设、细化工作流程为目标,坚持靶向发力、刀刃向内,积极开展编办机关内部流程再造,打造“立体式工作模式”,激发工作“新活力”。

一、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理顺横向干部评价体系。后制定了《市委编办干部行为准则》《干部学习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管理制度》《财务及采购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权,按照5月份印发的《中共敦煌市委编办制度汇总》的各项准则支付,明确了请示报告、业务统筹、例行审批股室分工等工作;从综合股公文处理制度、机关工作人员保密制度到财务制度都做了明确而细致的规定,细化请示报告事项,明确请示报告的方式、程序和运行机制,不但我市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制度和机制保障,也为干部职工的年终考核评价提供了数据支撑。

二、规范内部运行程序,打造纵向机构编制工作流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把党管机构编制的程序分为动议、论证、审议决定和组织实施四个基本环节“动议”是四个环节中的初始环节,按照工作需求和管理权限提出;然后运用深入调查、合法合规性审查以及征求专家等各方意见和风险评估方案的论证方法,确保“论证”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再次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的报审程序是“审议决定”的关键所在;最后“组织实施”是整个流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个环节纵向递进,环环相扣,相辅相成。市委编办严格按照《条例》中“坚持党管机构编制、优化协同高效、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四个原则,在机构编制四个纵向步骤的执行力度上狠抓落实,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力求科学合理、权责一致,统筹谋划好敦煌市机构职能体系建设。

三、优化资源配置,织密线上线下服务体系网。发挥“互联网+机构编制”的大数据优势,边实践边积累边完善,实行线上公示、线上共享、线上办理,探索编制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持续提升信息化建设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支撑作用;机构编制工作关注度高,设计范围广,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纪检、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多部门的协同配合,市委编办线下广开渠道,发挥多层次、全方位的能动作用,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核定、体制调整等工作中,将机构编制资源抓紧抓实抓牢,有效提升了机构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

(供稿人:吴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