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委编办“四个”强化推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落实落地

【来源:敦煌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9-08 】 【选择字号:

为全面深入学习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敦煌市委编办坚持强化政治意识、学习宣传、制度建设、刚性约束,努力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本领,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法制化水平。

强化政治意识抓引领。坚持把《条例》作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遵循,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编办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在市委编委会议上对标《条例》内容,在设置机构、配置职能,使用编制时,以是否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衡量标准,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强化学习宣传抓实效。敦煌市委编办将《条例》列入全年重点学习内容,以青年理论小组学习、周例会、“党史学习教育+业务”等学习制度为依托,每周指定一名干部逐字逐句领学原文,并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交流讨论。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以及专题交流等方式,做到熟练掌握,深刻理解,准确运用。同时,通过敦煌机构编制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和印发《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汇编》等方式,扩大宣传范围,不断提升编办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机构编制管理职责能力和水平。

强化制度建设抓落实。结合贯彻执行《条例》,围绕“三定”规定的制定和修改、机构编制事项审核、领导职数、监督检查等方面,出台《敦煌市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办法(试行)》,坚持在严控机构编制总量原则下,优化编制配置和机构设置,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在基层治理体系中的杠杆激励作用确保《条例》执行、落实到位。着力推进实名制管理方面的意见修订工作,深入研究细化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规范性。

强化刚性约束抓督查。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沟通交流,采取日常监管、自查自纠、专项督查相结合方式,把《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纳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内容中,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确保《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机构管理、人员编制管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等方面的专项督查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并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条例》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供稿人:李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