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甘肃省敦煌市委编办:“三个三”建设过硬支部

【来源:敦煌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9-08 】 【选择字号:

敦煌市委编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建引领为支柱,以干事创业为根本任务,围绕全面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坚持以学习上“三结合”、业务上“三突出”、服务上“三下沉”三招,将机关党建与学习、业务、服务深度融合,提升了支部建设水平。

一、“三结合”以学促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知行合一 

一是“支部领学”与“党员自学”结合。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敦煌市委编办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成立“青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小组促学有效推动学习常态化、高效化,完善“支部书记领学、支部委员督学、学习小组促学”的学习体系,以单位带个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人人学、人人讲、天天听、时时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学习教育一体推进、整体落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二是“书本学习”与“实地教育”互补。向全办党员干部发放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40余册,制定必读图书学习计划,做到内容有重点,学习有方向。充分用好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党建示范基地观摩学习,在实地走访中学史悟史。共组织谋划理论学习19次,机关大讲堂3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观看系列视频6部,学习文章25篇,组织赴市党建基地、莫高里工匠村等地实地参观3次,浓厚学习氛围,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三是“党史学习”与“编制工作”融合。结合编办业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到水务、卫健等部门实地调查走访,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工作措施有的放矢。积极推进机构编制业务“不见面”审批工作,加强机构编制业务办理信息化建设,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精简优化办事流程,提前告之办事人员注意事项,不让办事人员来回奔波,确保一件事一次办结。

二、“三突出”凝心聚力,不断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

一是突出以上率下强引领。敦煌市委编办把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机构编制业务等学习内容,交叉安排到青年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微党课、“业务知识科普”等学习研讨活动中,让党员干部更深入地了解党、更深入地把握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背景下的机构编制工作。上半年召开党员大会8次,主题党日活动8次,党课2次,开展谈心谈话4次,让党员干部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受教育,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二是突出源头治理强责任。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从机构编制事项申请受理、办理编委会决议事项、机构编制实名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4个方面排查出11个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20条。同时将主体责任向下延伸压实,层层传导到每一名干部职工身上,确保清单任务不落空,工作完成有质量,渎职问责有追究。三是突出宽严并济强管理。利用“正反典型”开展廉政教育,观看廉政教育纪录片3部,持续强化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坚决纠治“四风”,以“严”的基调强化作风建设;举办读书交流活动、“学党史铸信仰 当模范担使命”宣讲比赛2次,以“宽”的氛围彰显组织温度。

三、“三下沉”深入基层,根植全域理念促进担当作为

一是推动党组织下沉助力社区治理。在疫情防控期间,敦煌市委编办党员干部到北台社区报到开展“全民战‘疫’·党员先锋新冠疫苗接种推进活动”主题党日活动,服从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动员接种等工作,2天时间走访入户20余户,宣传动员80余人,完成新增接种疫苗10人。二是推动党员下沉共建文明社区。结合文明创建及党员双报到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洁净家园、普法宣传、“一会一节”开展夜间治安巡逻志愿服务活动、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5次,推进了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群众常态化。三是推动力量下沉助力乡村振兴。重点调研了解近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履职情况,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体制机制,探讨调整农村农村、扶贫等领域机构职能优化方案,成立敦煌市乡村振兴局,为今后统筹推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供稿人:李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