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甘肃省敦煌市委编办三维构建机构编制事业

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敦煌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8-30 】 【选择字号:

甘肃省敦煌市委编办聚焦改革“中心点”、推动数据“线上跑”、拓展宣传“覆盖面”,三维构建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聚焦中心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聚焦改革中心任务,将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民生一线倾斜。聚焦医疗保障,整合妇幼保健和计生服务机构,加挂健康教育所牌子加强妇幼保健机构的规范化管理,积极推动健康教育保障妇女儿童健康聚焦乡村振兴,积极做好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机构运行有机衔接,完成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学院挂牌及扶贫开发服务中心更名工作,推动职能向乡村振兴战略转变。聚焦城市管理,理顺市建设工程消防和“三供一排”服务中心职能,实现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全效管理,促进城市管理领域部门科学履职,推动管理机制、职责效能的“化学反应”。

推动线上跑,科学管理数据赋能。发挥“互联网+机构编制”的大数据优势,边实践边积累边完善,探索线上机构编制管理新机制。线上公示承办股室、所需材料、办理程序、流程图、办理时限、承办人六方面全面梳理制定机构编制事项办事指南,在敦煌机构编制网等平台公开发布,方便服务对象使用。线上共享,通过信息共享可以查询到的文件和机构编制部门印发的文件,在申请材料缺失的情况下实行“容缺受理”,为事业单位提供高效便捷的登记服务。线上办理,推行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全程“网上办”,实现“不见面办理”;启用电子编制管理证,探索编制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持续提升信息化建设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支撑作用,为机构编制管理赋能增效。

拓展宣传面,唱响机构编制好声音。把握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着力“建、拓、新”,增强机构编制工作宣传力。建立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实际精心选题、深度挖掘、认真提炼,每月撰写4篇信息报送。同时健全信息严格审核把关制度,由分管领导负责审核,逐字逐句修改完善推出“精品”。拓展宣传渠道,结合调研评估、机构编制业务办理、监督检查、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等工作适时宣讲机构编制法规政策,扩大机构编制知晓度和影响力。创新内容选题,开通“敦煌机构编制”微信公众号,制作推送《敦小编带您全解透析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一图读懂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你问我答-话说机构编制》等内容,提升机构编制宣传质效。

                                (供稿人:张 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