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委编办以“五型”机关为载体推进高效化机关建设

【来源:敦煌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8-25 】 【选择字号:

为适应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要求,敦煌市委编办积极建设“五型”机关,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以务实有效的举措,全面提升机构编制部门办事效率和水平。

强化学习意识,打造学习型机关。充分利用青年理论小组学习、周例会、党史学习教育等学习形式,开展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大讨论和“机构编制条例学习月”活动。积极开展机构编制讲堂、编制知识科普、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等10余次,由主要领导带头,全体干部轮流讲课,选择中央、省、市的机构编制网站好的经验做法纳入到集体学习中来互相交流观点体会,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打开思路、开阔视野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线上学习教育载体,以学促用,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编制工作的思路办法。

强化纪律意识,打造廉洁型机关。推进机关作风整顿,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将廉政教育纳入日常学习之中,定期组织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从思想深处筑牢廉攻之基打造机构编制干部良好形象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依据《中共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实施细则》等条例规定规范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审核、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工作程序,以此为依据,开展监督检查,查处违纪违法。推进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

强化务实作风,打造效能型机关。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制定印发《模范机关创建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了市委编办干部行为准则干部学习制度、考勤及请销假制度等,使内部管理有章可循,有条不紊,为提升机关效能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定《敦煌市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办法(试行)》,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在基层治理体系中的杠杆激励作用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增强干部责任意识,每周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各股室汇报周工作完成情况,对于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疑点,实行“集体会诊”的方式,共谋思路,提出措施,确保编制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服务意识,打造服务型机关。注重在实践中锤炼干部,组建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机构编制事项调研组,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压担子、铺路子,形成了重担争着挑、工作抢着干的良好氛围。在编制管理中,以问题为导向,定期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改革成效,发现存在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开展研讨论证,并按程序做好反馈,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在编制业务办理中,大力推行电子政务服务,开展“网上全流程核编”实现业务办理“一趟不用跑”,大大缩减编制审核办理时间,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强力推动审核审批服务便利化,让群众办事更加快捷方便。

                                    (供稿人:李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