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委编办“加、减、乘、除”同做

推动登记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敦煌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8-17 】 【选择字号:

敦煌市委编办按照“精简、规范、效能”的原则,在强化服务、优化审批、深化管理、简化流程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效能,推进事业单位规范运行。

强化服务做“加法”。是在服务理念上做“加法”。严格落实首问负责、服务承诺和一次性告知制度,提高登记管理工作服务质量二是在服务标准上做“加法”,严格按照申请、受理、审查、核准、复核、发(缴)证等环节,由举办单位前置审核,登记机关严把关口,构建标准规范的管理服务机制。三是在服务水平上做“加法”。将事业单位登记操作流程、提交资料目录、表格填写模板和登记服务指南在QQ、钉钉群发布,通过线上远程演示操作线下电话同步指导,促使登记管理工作服务更高效

优化审批“减法”是在办理流程上做“减法”。推行年度报告和变更登记两项业务同步提交、一次办结,网上预审即时答复,实现登记业务全面提速。二是在办理时限上做“减法”。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30个工作日法定办结时限压缩为3个工作日在申请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实现即时办结。是在申请材料上做“减法”。通过信息共享可以查询到的文件机构编制部门印发的文件,在申请材料缺失、不影响后续审查的情况实行“容缺受理”,提升业务办结率,促使登记管理工作效率更持续

深化管理做“乘法”。在证书管理上做“乘法”将法人证书监管贯穿在事业单位参与经济社会活动的全过程,遵循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法人证书查验清单,明晰法人证书高频应用场景,切实维护其合法身份的法定地位。二是在章程完善上做“乘法”。依据章程管理办法,推动相关部门健全机制、明晰权责、高效履职,依法规范运行。是在监管效能上做“乘法”。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促使登记管理工作更规范

    简化流程“除法”。是在资料报送上做“除法”。先提交登记申请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然后审核通过后再通知事业单位下载打印,签字盖章,报送资料,换领证书,实现“最多跑一次”。二是在年报流程上做“除法”。推行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全程“网上办”,减去年度报告提交纸质材料环节,实现“不见面办理”。是在注销流程上做“除法”对符合条件的单位试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办法,减去发布拟申请注销登记公告环节事业单位提供高效便捷的登记服务,促使登记管理工作更科学。             (供稿人: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