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四大举措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6-14 】 【选择字号:

    近期,为了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我市进行专题研究并落实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正确处理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关系,正确处理特殊监管和一般监管的关系,对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重点行业和领域,采用四大举措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督查,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保障了市场安全。

    一是规范监管制度和监管程序。先后制定出台了《敦煌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敦煌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监管服务实施意见》、《敦煌市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敦煌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意见》、《敦煌市权责清单管理暂行办法》、《敦煌市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等配套政策措施,全面实行“两随机一公开”制度,完善以随机抽查为重点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做到监管有法、约束有据。

    二是探索实施量化分级督查管理。探索风险点分级督查机制。出台《敦煌市加强行政审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

实施方案》,对于我市行政审批项目,根据是否风险点和风险点类别进行评估,对于重点领域进行风险点防控并加大督查力度。推进智能监管,逐步建立服务大厅与网络平台互为补充,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行政审批体制机制,

    三是运用规范引领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我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承担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制度和机制进行多次督查调研。对于可操作性、借鉴性强的体制机制组织推广学习,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职能部门素质的提升和市场秩序的规范。

    四是运用社会监督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问题导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加强分析,逐步建立与各行业协会、相关职能部门及新闻媒体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敦煌新闻、市政府门户网、机构编制网、行政服务中心、各部门政务公开栏发挥多方面力量和优势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张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