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委编办“加减法”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2-10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敦煌市委编办以服务优化流程再造为抓手,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效能,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全流程、全方位、系统性优化提升。

服务优化“加法”

提升服务理念。严格落实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和一次性告知制度,提高登记管理工作服务质量

二是严格服务标准。严格按照申请、受理、审查、核准、复核、发(缴)证等环节,由举办单位前置审核,登记机关严把关口,构建标准规范的登记管理服务机制。

提高服务水平。将事业单位登记操作流程、提交资料目录、表格填写模板在钉钉群发布,通过线上远程演示操作线下电话同步指导,促使登记工作服务更高效。

创新服务方式。推行业务提醒服务在线预约服务通过系统筛查方式将待办业务发至工作群提醒事业单位提前准备,自主选择办理时间,提升业务办理时效。

流程再造“减法”

一是缩短办理时限。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30个工作日法定办结时限压缩为5个工作日在申请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即时办结

二是合并办理流程。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要求先变更后年报,推行变更登记和年报两项业务同步提交,网上预审即时答复,一次办结,实现登记业务全面提速

共享文件资料。通过信息共享可以查询到的文件机构编制部门印发的文件,在事业单位信誉良好、申请材料缺失、不影响后续审查的情况实行“容缺受理”,提升业务办结率,促使登记管理工作的效率更持续

是推行简易注销。对于事业单位因合并、分立解散的,提交合并后或分立后的单位出具的承接债权债务证明;对于已撤销事业单位,未发生债权债务关系等事宜的,提交财政部门批复的资产处置方案,不再提交清算报告。            

 

                 供稿人: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