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用心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9 】 【选择字号:

  转渠口镇五圣宫村是市委编办的结对帮扶村,2021年10月以来,市委编办先后选派年轻干部何夏、拥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一级主任科员武凌两位同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认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一年来,市委编办高度重视五圣宫村的组织建设、项目建设等工作,积极发挥帮扶单位作用,为帮扶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步伐。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帮扶成效。转渠口镇五圣宫村位于敦煌市北郊15公里处,共有居民507户,1389人。敦煌市委编办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结对帮扶、村容村貌、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相关工作和问题。组织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两次进村入户开展户容户貌整治、政策宣讲、移风易俗等。先后协调帮扶单位市档案馆、移动公司等开展各类驻村帮扶工作。
  完善制度建设,夯实基层党建。驻村工作队按照转渠口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为镇党委用好村党支部书记当好参谋助手。督促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省市培训,抓好学习成果运用。指导落实党支部基本制度。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落实规范化、标准化。市委编办在本就紧张的办公经费中,先后拿出0.8万元用于村委会改造、党建展板制作等,做到办公设备、档案材料、各种设施管理制度“三齐全”,做到活动记录、室内摆设、上墙内容、支部工作“四规范”,做到党建知识、党建制度、创建目标、工作分工、经济发展规划“五上墙”。
 
  推进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五圣宫村以推进项目建设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委会向上争取资金,先后实施互助老人幸福苑、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极大改善了土地耕种条件、村民活动场所等。五圣宫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内一位农户二十多亩棉花来不及采收影响了项目进度,帮扶组长单位市委编办在了解到该情况后,主动对接帮扶成员单位市档案馆、移动公司等派职工前去帮助农户拾棉花,助力高标准农田加快进度。五圣宫村高标准农田3929.9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69%,建成后将全面推行机械化、智能化种植,不断推进农民共同富裕。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振兴”目标,明确努力方向,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和引路人,奋力谱写乡村振兴工作新篇章。(张洪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