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委编办扎实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 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1 】 【选择字号:

  敦煌市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是以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协调配合为前提,以省委编办委托研发的“甘肃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以《电子编制管理证》和《编制使用情况说明单》为载体,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确保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一致,进一步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一、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为提升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人员管理水平,市委编办严格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实行)》《“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等规定办法,深入调研、学习借鉴、结合实际,制定《敦煌敦煌市委编办干部行为准则》《敦煌市委编办机构编制管理股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明确编办干部的行为准则和工作职责以及机构编制管理机制和内容,突出实用性原则,对有关机构编制申请、审核、审批、征求意见、备案等各个步骤进行详细规范,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依据。
  二、落实落细,规范操作管理。安排专人专机操作“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严格按照操作程序收集、审核、汇总并上报,把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做到机构、人员信息适时更新、月月审核,每季小结,年报汇总,及时准确掌握机构编制变化情况,实现对编制、人员全方位监控,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的日常跟踪管理。
  三、搭建平台,实现同步高效。《敦煌市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办法(试行)》《敦煌市机构编制调研评估方案》,制定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和工作饱和度测算方法。构建“控制总量、动态调整、周转使用、高效供给”的编制管理动态方式,提升编制使用效益。同时,健全了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机构编制台帐,在全市在职人员信息的审查、人员信息变动的调整和数据汇总等工作中,实现了“一人一编一岗”,有效杜绝混编混岗、在编不在岗等现象发生。
  近年来,敦煌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坚持边推行、边完善,边规范、边总结,切实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理顺运行机制,有效化解矛盾,为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清除障碍、铺平道路、奠定基础。(供稿人:吴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