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委编办创新推动机构编制实名制 管理工作的“三步曲”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26 】 【选择字号:

  敦煌市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就是以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协调配合为前提,以省委编办委托研发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以《电子编制管理证》和《编制使用通知单》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确保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一致,对于促进我市机构编制管理的料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步提升业务能力,锻造业务能力过硬的人才队伍。 敦煌市委编办着力“向优秀者学习、在学习中思考、从实践中谋划”,积极选派年轻干部赴市委编办借调学习。对标先进找准短板,逐条梳理分析归纳、多方调研联系实际、提升理清思路细化措施、分享交流学习经验。撰写发表《敦煌市机构设置编制配备调研报告》、《敦煌市区域行政编制测算研究工作的报告》调研文章,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提升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第二步提高工作实效,构建机构编制数据共享机制。 敦煌市委编办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严格执行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和审批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的通知》,规范简化了空编使用、出入编办理程序,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提升服务效能。继续探索“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机构编制管理新机制。我市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现由线下办理向线上办理、阶段管理向全程管理、封闭运行向数据共享的完美转变,不断完善组织、财政、人社数据衔接、定期核对和实时共享机制,构建编制、人员、工资一体化管理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共维护机构信息221条、台账信息52条,审核人员变动管理业务875条。
  第三步创新工作方法,构建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机制。 积极探索编制使用权和所有权相对分离的动态管理进机制,拟定了《敦煌市机构编制动态管理办法(试行)》、《敦煌市机构编制调研评估方案》,制定了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和工作饱和度测算方法。联合市监督考核中心行政效率项目组对全市各单位工作饱和度进行测算。同时,对各单位编制执行情况进行科学、客观、公正的论证和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机构改革决策的重要参考和机构编制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盘活用好编制资源。(吴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