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委编办“六字诀”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敦煌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11-02 】 【选择字号:

 敦煌市委编办坚持党建引领,从理论武装、作风转变、制度建设、党员培养队伍管理、责任落实上狠下功夫,落实“深、实、细、精、强、严”,不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一、抓理论武装要落于“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的“移动学”与周例会定期交流的“集中学”相结合,确保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开展“领导讲党课、干部讲业务”活动,把学习教育、活动实践和业务工作等内容融入党课教育全过程,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并结合单位实际将其内化为思想觉悟、外化为思路举措,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及任务,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二、抓作风转变要落于“实”。建立廉政风险岗位防控台账,坚持在重要节点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切实构筑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每个党员签订《党员承诺书》,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接受群众监督,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从政意识。充分利用周例会、“主题党日”“廉政党课”等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典型案例,用身边的人和事提高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视,以案促改,自觉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真正做到知敬畏、守规矩。

 三、抓制度建设要落于“细”。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武器。深入学习制度,使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制度、崇尚制度、遵守制度,增强制度意识,提升制度的执行力,把制度转化为行为准则、自觉行动。强化执行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践使命,更好地履职尽责,着力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四、抓党员培养要落于“精”。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纳入党支部考核,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要求,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把好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关、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关、发展对象确定关、预备党员接收关和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关。坚持支部推荐、群众评议和“推优”制度,通过交流谈心、外部调查、政审等方式,全面考察和了解考察对象,杜绝不成熟对象进入党员队伍,促使发展党员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确保新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五、抓队伍管理要落于“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管理骨干,打造战斗力强的党员队伍。引导党员带头讲党性、抓工作、做奉献、当典范,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代表性。按照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要求,抓好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到实地重温党的创业史、奋斗史,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对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有深度、监督管理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六、抓责任落实要落于“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把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制定支部书记党建主体责任清单,明确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负总责,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分管岗位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负直接责任;围绕中心工作,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落实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各个环节,形成党建与业务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供稿人: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