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委编办:“5432”工作法   助力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敦煌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9-27 】 【选择字号:

近日,省委编办组织召开全省机构编制核查及统计年报布置视频会议,敦煌市委编办相关工作人员在酒泉市分会场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会后市委编办王瑞主任对全市的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迅速做出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提出“5432”工作法,强调通过核查彻底摸清“家底”,实现公共服务效率最大化。

一是五大工作步骤环环相扣,在“清”上下功夫。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按照单位自查实地核实、群众监督、数据比对、随机抽查、数据更新5环节,捋清时间节点逐步推进。核查后的公示是群众监督的中心环节,公示的内容需要在单位自查和实地核实做好充分准备工作,核对数据真实准确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才能确保公式书的规范完整。数据比对环节是以自查和实地核实为数据来源的,公开、透明的公示后才能让数据比对更有说服力,进而才能更顺利的开展随机抽查和数据更新两个环节。

二是四张“作战图”压茬推进,在“细”上下功夫严格按照省委编办视频会议上《2021年机构编制核查和统计年报工作要求及填报说明课件》《甘肃省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以及酒泉市委编委《关于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通知》酒编委发[2021]29号文,市委编办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全员一张网”的思想,抠细节、抓重点、按照时间节点,拟出机构编制核查通知和方案,部署敦煌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流程图、四部门数据比对后机构信息审核流程图、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进驻单位时间安排表以及注意事项提醒包,进驻单位真正做到以核代培。

三是三个数据系统“跑路”减负,在“精”上下功夫。本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是继2014年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后的第二次核查工作,也是机构改革后“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这个关键期的首次核查,涉及面广、时效性短、政策性强、数据量大、系统报表较为繁杂,编办工作人员预先熟悉甘肃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电子编制管理证、甘肃省机构编制核查数据对比3个系统,按照“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的要求,从省、市委编办的86张课件、方案以及《机构编制统计年报指标解释》中精简梳理出各镇、各部门单位在自查和实地核实时需整理的资料6项、公示书2项、四部门联审比对表3项以及核查完毕后最终报表共计12项。编办统筹编制核查与2021年度统计年报工作,整合环节、精简报表,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大数据共享力度,让数据“多跑路”,让干部少跑路。

四是“作战双方”精准发力,在“合”上下功夫。数据比对是核查工作核心。市委编办实地核实的首要任务是指导各单位进行电子编制管理证系统升级充分运用新增数据比对项进行数据比对工作。全市9个乡镇、39个党政部门和19个直属事业单位将在电子编制管理证系统按照流程精准填报基础数据;市委编办市委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以及社保部门登录甘肃省机构编制核查数据对比系统审核把关,双方各司其职、形成合力,规范和完数据库数据,最终确保2021年度统计年报准确无误。(供稿人:吴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