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市委编办以实际行动作答“作业题”(七)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27 】 【选择字号:

  5月14日下午,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4次集体学习会议上要求在全市开展大调研活动,并给全市干部布置了两道“作业题”。会后,市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调查研究事宜,认真落实“作业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市委编办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不调研,不决策,不调研,不提交,对部门提出的人员编制,申请机构,编制核定等事项,都组织人员实地调研论证,在充分掌握政策依据和客观实情的基础上,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主动适应新形势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实际行动作答“作业题”。  

  探寻敦煌文化的时代新内涵

    贺  晶

  问题一:干部身上有哪些优点?这些优点如何促进了我们的工作?

  敦煌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时光不仅给敦煌留下了莫高窟,也给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滋养了一种天然的自信,反映到干部特质上来说就是大气慷慨,开朗热情,敢于担当热爱家乡。正是这些优点特点,让敦煌能够成功承接文博会的举办,能让敦煌的医疗卫生、食药安全、消防应急等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居于全省前列也让敦煌的城市活力、魅力、承载力飞速提升

  问题二、干部身上有哪些不足?这些不足如何阻碍了我们把工作做的更好?

  敦煌毕竟地处遥远的戈壁瀚海,仅仅是大漠中的一叶绿洲,的的确确是边陲之地,于是相应的,敦煌干部的缺点也很明显:自识过高、故步自封、夜郎自大,华而不实。有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之嫌。

  缺点具体表现为:

  1、专业能力不足。干部泛政治化比较严重 ,每天忙于各种机关性事务,集多种角色于一体,专业能力培训所占比例过小。繁多的工作任务使干部无法保证按时保质的完成工作,工作中思考很少,谋划很少。

  2、调查研究能力不足。干部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分配给关系应酬、公文写作、公务会议等方面,调查研究走过场多,闭门造车多。同时,在进行调查研究时缺乏一定的科学方法,无法有效获取最真实的信息,难以掌握最基层的实际情况、执政需求和社会走向,难以深入了解最真实的社会状况。

  3、缺乏信息处理的能力。很多数据指标仅仅是结合今年的工作量和明年的工作需求人为制定,很少通过科学分析确定数据。普遍的现状是认为没时间、没能力进行科学分析,也根本不可能准确反映出来,所以只要不出现明显的差距和问题就可以,尽力而为即可。但知识信息技术处理的数据结果是政府进行有效决策的根本性依据,不准确的数据很难反映出社会治理需求,决策的有效性大打折扣。

  4、“能力本位”的价值理念认同滞后,关系本位”的价值观普遍。公权力运行过程中利用更多私人要素影响行为走向受。受制于体制机制的影响,干部在工作中需要对上级负责,事实上对干部职业发展和利益得失掌握着“生杀大权”的是上级行政领导。使得干部们缺乏对能力本位的重视。“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缺乏服务型政府所需要的公共服务观、公众利益观、法律至上观。

  5、招商引资政府不作为,不担当。政府短视,只求落地,后续不管不跟进。敦煌西域新材和海装风机制造基地的倒闭事件充分说明这一点。西域新材是我省重点新兴产业企业,国家高科技企业,有院士工作站,省级工程实验室,核心专利技术,是我国聚苯硫醚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在中广核技股份公司兼并上市的关键时刻,因资金链断裂而关闭倒闭,多年成果毁于一旦。敦煌海装风机制造基地我市引进的第一家真正世界五百强企业,属于中船重工的子公司,当年通过以资源换装备制造引起来,最高时利税一千多万,装备制造落地敦煌后,政府仅仅给了五万千瓦的风场之后就不管不顾,不遵守合作协议的。总体来说,敦煌市在招商引资中流于形势,很少基于市情、资源优劣情况来有的放矢。

  问题三:你理解的敦煌文化是什么?作为敦煌文化传承者的敦煌人应该有什么样的精神气质和理念?

  敦煌文化,人们有着千万种解读,我们身在此中,贴得太近,观之甚微。敦煌古代文化可以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处于领先时期充满活力的脉动,敦煌文化的特点是与生俱来的宏阔开放、炽热雄强。敦煌干部,是敦煌文化义不容辞的传承者,敦煌文化传承者的精神气质,听来高渺,实乃成于件件实事之中。这种精神气质和“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一脉相承。总的概括为:大漠情怀、白杨品格、工匠精神。

  公元前365年起,莫高窟持续一千年的营造,敦煌的文化凝结着历代画师、工匠的辛苦和虔诚。正是他们的呕心沥血,精雕细琢,才为后世留下这丝绸之路上最辉煌的印记。所以干部首先应当具有的就是千百年来传承的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工匠精神”。

  敦煌地处西北,白杨树随处可见。茅盾先生在《白杨礼赞》中这样描述白杨:“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枝枝叶叶靠紧团结,力求上进的白杨树。”一直以来,白杨精神令人们景仰,人们也从不吝啬词语赞美白杨:朴素正直、坚韧不拔、无私奉献…对于敦煌干部而言,就应该发扬“白杨精神”,扎根于敦煌这片沃土,发挥自己的力量为群众帮扶解困,办实事好事。

  真诚地面对自家山河,我们应该传承历史文化根脉,凝练敦煌城市精神,聆听城市发展诉求,雕琢奉献更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