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市委编办以实际行动作答“作业题”(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27 】 【选择字号:

    5月14日下午,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4次集体学习会议上要求在全市开展大调研活动,并给全市干部布置了两道“作业题”。会后,市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调查研究事宜,认真落实“作业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市委编办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不调研,不决策,不调研,不提交,对部门提出的人员编制,申请机构,编制核定等事项,都组织人员实地调研论证,在充分掌握政策依据和客观实情的基础上,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主动适应新形势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实际行动作答“作业题”。  

                         

                                    传承敦煌文化  建设美好敦煌 

市委编办  张克强

  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及阳关。尤其是敦煌石窟及敦煌壁画而闻名天下,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历史最长久、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佛教石窟艺术宝库。

  作为一个敦煌普通干部就要了解敦煌,传承敦煌文化。什么是敦煌文化,所谓敦煌文化就是在漫长的东西方文化交流过程中形成的崇高唯美、包容开放、向善守正的充满理性主义色彩的精神文化。敦煌文化是一种包容开放的文化。丝绸之路开辟于公元前二世纪末,是历史上横贯亚欧大陆的贸易交通线。不同民族、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在这个舞台上进行着经济、文化的交流、碰撞和融合,共同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

   敦煌文化是一种向善守正的文化。在敦煌文化的发育过程中,社会变迁十分复杂,也有过战争、杀戮、贫穷、饥饿等,但是敦煌文化的基调和内容是健康向善、从容乐观、积极向上的;不管敦煌洞窟外的自然环境多么单调、严酷,敦煌的洞窟里总是色彩万千、活力无限,洞窟内外形成巨大的反差。千百年来,历朝历代惊人一致地坚守着敦煌文化的正面性价值,在不断地过滤中,敦煌文化积累的永远是正能量。敦煌文化对人类文明进步的影响经久不衰,现代人类文明的很多共识,交流、理解、合作、包容、共赢等文明价值都能在敦煌文化中找到影子。

  敦煌的发展繁荣离不开敦煌的每个干部,我认为敦煌的干部绝大多数有着勤劳、善良、朴实、向上、守正、奉献等品质。具体表现为:

   一、具有较强的领导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党性修养得到了不断的锻炼和提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能始终同市委、政府保持高度的一致,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始终能以大局为重,以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冷静全面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是非分明,立场坚定,尽到了自己的职责和义务。 

  二、具有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各级班子之间的协调配合和政令畅通,保证了市委、政府工作的高效运行。注重协调各分管协调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上级部门之间的关系,形成合力,共促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近几年全市在各种会议、活动的接待、服务上都尽职尽责,工作井然有序、独具特色,给外界留下十分好的印象,也为我市争取项目争取资金打下了基础。

  三、具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近几年的工作实践中,敦煌的干部养成了办事注重效率、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敦煌是个旅游城市,每年来敦煌旅游、参观、考察、调研、检查、考核、开会、项目投资的部门、单位、企业、个人一批接一批,再加上举办节会,敦煌干部的工作量比其他县市要大许多,几乎是“5+2”、“白+黑”的工作。虽然辛苦,但还是根据市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安排,任劳任怨、加班加点、扎实工作,按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考核均在全市前列。

  尽管在工作中,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许多缺点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能力不足、知识恐慌,学习还不够,思路不宽,理论思考和科学实践水平、知识积累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缺乏主动作为,担当意识不强,创新意识不强,缺乏敢于拼搏的勇气。

  三是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方面做得很不够。由于近几年工作繁杂,到基层和群众中调查研究的次数少了,有时决策某些问题时,与基层和群众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

  敦煌是文化圣地,准确定位敦煌文化,是建设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战略前提。敦煌要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把文化旅游作为首位产业,这一定位符合敦煌的实际。我们要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大力发展首位产业。

  敦煌加速发展,必须把解放思想放,在实际工作中勇于开拓创新,大胆尝试,以思想的大解放,助力全市各项事业跨越发展。思路决定出路,认准不改革就没出路,按照党的十九大绘制了改革蓝图,增强创新意识和实干精神,讲究方式方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和挑战肯定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我们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争取做敦煌文化的传承者,敦煌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