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市委编办以实际行动作答“作业题”(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27 】 【选择字号:

  

  5月14日下午,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4次集体学习会议上要求在全市开展大调研活动,并给全市干部布置了两道“作业题”。会后,市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调查研究事宜,认真落实“作业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市委编办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不调研,不决策,不调研,不提交,对部门提出的人员编制,申请机构,编制核定等事项,都组织人员实地调研论证,在充分掌握政策依据和客观实情的基础上,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主动适应新形势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实际行动作答“作业题”。 

  

关于“干部要回答的三个问题”的思考

  市委编办  和积胜

  作为土生土长的一名敦煌的干部,自己也常常思索我们敦煌的干部身上有哪些优点,哪些不足,我们应该坚持什么?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那么我们敦煌的干部身上有哪些优点呢?我总结为:善良质朴、勤奋努力、默默坚守、热爱家乡、甘于奉献,这些优点是我市广大干部在四十年改革发展历程中体现出来的可贵品质,正是敦煌干部这些闪光的品质,才是敦煌经过四十年风雨历程,城乡面貌发生巨变,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但是敦煌干部也同样存在如下一些缺点和不足:一是格局不大,眼界不高,视野不宽;二是满足现状,按部就班,缺乏主动作为、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担当;三是缺乏危机意识,拼搏精神不足。

  缺乏大格局、大视野,没有把敦煌的发展放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竞争格局中来衡量,守着世界级文化遗产莫高窟、世界自然奇观鸣沙山月牙泉、两关遗址、世界地质公园等众多金字招牌,没有充分利用、发挥出其巨大的文化价值和经济效益。作为敦煌的干部没有深入挖掘、研究、开发利用好这些金字招牌,为敦煌民众造福。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向西开放战略实施的为敦煌的大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敦煌虽然抓住机遇,成功争取国家级“一会四区”发展平台,但却没有充分利用这些平台。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产业规模小,入园企业少,筑巢引凤效果不明显;敦煌文博会吸引力不强,影响力不大。这些都是因为我们的干部没有大视野,眼界不宽,实干精神不足,创新能力不强所致。

  敦煌要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把文化旅游作为首位产业,这一定位符合敦煌的实际,但是我们在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大力发展首位产业的同时,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敦煌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敦煌的干部一定要有强烈的生态危机意识,我们在建设城市、振兴乡村的同时,一定要把敦煌的生态环境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放在敦煌长远发展全局的高度予以重视。

  敦煌文化是中国乃至世界历史的文献宝库,记述的历史之漫长,领域之广泛,内容之丰富,为世界所罕见。敦煌文化是一种高度理性的精神性文化,是受佛教文化影响的明显富于理性和精神性的空灵之美。敦煌文化居高临下,传递出人类对美好事物的共识,倡导对美的追求和向往。敦煌文化是一种包容开放的文化,不同民族、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在丝绸之路这个舞台上进行着经济、文化的交流、碰撞和融合,共同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各种文化在这里汇聚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所以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开放、包容、共存,是不同文明的和谐对话,千百年来,历朝历代惊人地一致坚守着敦煌文化的正面性价值,在不断的过滤中,敦煌文化积累的永远是正能量。因此,敦煌文化的实质就是:崇高唯美、包容开放、向善守正。作为新时代的敦煌人,我们要做敦煌文化传承坚守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播者,新时代先进文化的发展引领者,社会正能量的维护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