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全面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16 】 【选择字号:

   甘肃酒泉敦煌市七里镇以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紧紧结合实际,积极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扩权强镇、强化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改革思路框架。倡导动员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学习领会省上实施意见精神,营造改革氛围多次赴七里镇专题调研,提出了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目录,经反复沟通汇报,多次修改完善,层层会议研究后,制定了《敦煌市七里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使改革更具针对性和目的性。成立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高效落实领导小组议事决策机制,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实施方案审议、权力事项承接、改革任务推进等关键环节协调推进并督促落实,有效保证了改革工作质量。

  二是权责匹配推进政府自我完善。按照“依法下放、权责一致”原则,将建设规划、道路运输、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村镇管理、劳动保障等方面36项发展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到七里镇公共服务中心,按照制定公布的标准流程进行受理办理,同步健全完善权责清单、流程清单等管理制度,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和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权力透明、规范、高效运行。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下放权力运行承接培训,提高基层承接能力,防止“应放未放”和“放接脱节”问题发生。目前已探讨商议第二批市级赋予七里镇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三是整合资源破除行政体制障碍。在多次调研反复对接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敦煌市七里镇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综合设置综合办公室、发展办公室、社会工作办公室3个行政机构和综合执法队、农技服务队、农经财政产权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4个事业机构,对业务职责进行规范明确,探索人员统筹使用的管理方法来提升编制资源效益,将现有人员按照人员身份重新分配,健全完善扁平高效、人员编制精干的组织架构,在环卫、绿化等领域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实工作力量,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提高行政效率。组建的综合执法队首批承接了市级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城市管理、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水利等领域的26项行政执法事项,初步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问题

  四是创新机制实现服务提质增效。创新两学一做学做载体,建立“日学周问月测季通报”政治学习机制,向老党员、外出务工党员发放“党河心语”小报从严落实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继续大力实施村级阵地提升工程,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切实履行执纪监督问责职责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妇建、带团建,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妇联广场舞比赛等活动。健全完善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包村、镇村干部包组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体系,狠抓扫黑除恶、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加强村级治理长效体系建设,将自治、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习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