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甘肃敦煌:坚持问题导向,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12 】 【选择字号:

“向不同部门重复提交材料,为办不动产证跑断腿”、“申领驾驶证,要填写申请表,提交身份证复印件等……针对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敦煌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确保堵点问题疏通,难点问题化解,让群众对放管服改革有实实在在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针对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问题,今年5月底,通过政府专题会议决定,将纳税和房屋交易并入了不动产登记大厅合署办公。同窗受理以来,通过在网上公布和更新办理业务的必要材料、登记指南、业务流程和一次性告知单,完全杜绝了群众办理登记到房管、税务和登记部门多头跑和多次跑的现象。通过服务窗口合并和办事流程优化等措施,目前群众买房后办理不动产登记只需要提交一套资料即可,资料在交易、税务、登记等多个部门内部流转,并行办理,群众可坐享一站式服务。办理时间由以前30个工作日缩短到了3至5个工作日;提交资料由以前3套减少为1套,极大地节省了时间和办事成本

针对“办理交管业务时,要手填个人信息表格,能否实现信息复用,能共享的就别再重复手写了”、“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提供身份证及复印件、驾驶证,能否减少材料”“在交管窗口办理业务,还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等问题,敦煌市公安系统通过购置高拍仪、身份证阅读器设备,推进资料联网核查等方式,落实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即免复印免填表免费拓印、免提供纸质身体条件证明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一次办结。

而上述问题的解决只是敦煌市解决堵点问题的一个缩影,针对国务院征集到的群众办事存在的大厅复印机配备不到位、多处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政务大厅窗口一次性告知不明晰等堵点问题,敦煌市已经及时排查整改问题69个,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为群众服务是政府的本分,敦煌市把能否做到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作为衡量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的一个“试金石”。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变政府部门“端菜”为企业和群众“点菜”,努力提高行政办事效率,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张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