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全党来一个“大学习”(评论员观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14 】 【选择字号: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谱写了新篇章,要真正用解放思想的态度去学习,在解放的基础上形成统一

 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历史征程,如何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让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懂了,才能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找到发展的逻辑;弄通了,才能深刻认识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做实了,才能把这些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

 本版今起推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系列评论,与读者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编  者

 在北京开会,发信息跟班子讨论十九大报告,“从会场传回来的精神冒着热气”;自制口袋书,连夜翻译成5种语言,分发给分散在不同国家的海外员工;“有信心把人工智能做得更好”“发家致富更有劲头了”“把创新体现在每个环节”……最近,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迅速在全国兴起,新时代的声音,在亿万人民心中激起强烈共鸣。

 与时代同步,与真理同行。长达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之所以迅速“走红”,引发各行各业的热烈讨论,恰恰说明十九大精神顺应时代潮流、回应群众期待、针对现实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高度的前瞻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作为十九大精神的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谱写了新篇章,以“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国际媒体也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了中国继续发展面临的所有决策和涉及的所有挑战。

“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善于凝聚时代智慧、推进理论创新,并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一步指导实践,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延安窑洞的思想光芒,照亮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全国执政之路;改革初期的理论突破,引领着一个文明古国创造了经济增长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中国阔步走进新时代,正需要通过“大学习”,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全党全社会的思想武器和最大共识,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让新思想的引领、新蓝图的擘画,为中国赢得新时代的伟大胜利。

 全党来一个“大学习”,需要做到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的有机统一。一个“新”字,正是理解十九大的一把钥匙。新时代标注发展方位,新矛盾校正前进方向,新思想凝聚磅礴力量,新征程擘画未来蓝图,新使命激荡奋斗热情。换脑子不是一件容易事,今日被人视为常识的“真理标准”,当初经过激烈讨论才入脑入心,今天我们党在理论建设方面,已经具备了强大的能力。这些“新”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5年来历史性变革和成就的经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准确理解十九大精神,就要在“新”字上下功夫,真正用解放思想的态度去学习,在解放的基础上形成统一,不能身体进入了新时代,头脑还停留在过去。

 全党来一个“大学习”,需要做到“高得上去”和“低得下来”的恰当结合。有这样几个细节:过去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考察调研50次、累计151天,真正用脚步在丈量中国;十九大报告起草过程中,相关部门深入1817个单位调研、召开1501次座谈会。这说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命力,恰恰来自于植根实践、贴近实际。学习十九大,既需要“高得上去”,反复精读原文,掌握思想原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又需要“低得下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细落小落实,从实际出发、把自己摆进去,在上下结合中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知、学以力行。

 毛泽东曾说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党的最新重大成果得来不易,面对新时代的使命召唤,每个党员都应该系统地、实际地学。学出一份忠诚,学出一份担当,学出自信与能力,我们这个领导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全球第一大政党,必将以更加强大的信仰力量和真理力量,引领中国走向更加光明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