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湖北省咸宁市编办“八字”提升信息稿件质量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5-16 】 【选择字号:

湖北省咸宁市编办把稿件质量作为信息宣传工作的基础,不断发掘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促进了信息宣传工作整体水平的有效提升。

  一、信息采集注重“广”。虽然机构编制业务比较单一,稿件素材没有业务广的单位多。但是,该办深入学习和探索,积极从17条途径采集有价值的信息:即平时闲聊问信息;文件堆里挖信息;翻阅材料筛信息;讲话稿中捡信息;领导口中理信息;联系上下摸信息;会议之中捕信息;参与活动追信息;重大事件抢信息;深入基层拾信息;关注新闻抓信息;掌握规律掏信息;情况反馈传信息;跟踪问题知信息;与外联系通信息;利用网络选信息;QQ群中盘信息。

  二、信息要素注重“全”。一篇标准的信息,必需具备“五要素”:何人、何事、何地、何时、何故,只有将原因、人物、事情、地点、时间一一写出,才能使人看出事情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给人留下清晰的印象,否则就会使人感到语焉不详。该办采写的信息,不仅有五个要素,而且准确具体。并对一些约稿的综合性信息,还写出 “五有”:有观点、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有结果,这样不但有筋骨,还有血肉,使信息的内容丰满。

  三、信息标题注重“精”。好的信息标题就是一个浓缩点,本身就是一条信息,一眼望去,甚至可以不再看下面的具体内容,就已经获取了相当多的信息量。所谓“看人先看脸、看书先看皮、看报先看题”,一篇信息是否有份量,价值大小,读者首先从标题上作出评估,“题好一半文”。该办把信息标题作为信息的眼睛,用词精益求精,使标题成为文章主题的高度概括。

  四、事件时间注重“新”。采写的稿件内容,如果用老生常谈、众所周知且陈旧过时的内容,就会失去信息的价值。信息跟新闻一样,不新就不能称新闻,不新就不能引起大家的关注。该办对信息富有敏感性,注意发现新苗头、新问题,所采写的信息,全部是最近发生的新事物。

  五、反映情况注重“实”。信息反映的事物必须真实,确有其人,确有其事,并对事物发生的程度,在语言表述上要实事求是地表达,不能有任何虚构或者夸大缩小的情况。该办的信息均以事实为依据,尤其是新闻事件中涉及到的时间、地点、人物、数字、姓名等,都了解清楚,表述准确。对于模棱两可、含糊不清的内容,均进行核实,直至清楚明白。

  六、信息时效注重“快”。信息的时效性决定着信息的价值,时效性越强,信息的价值就越大。该办一旦发现有价值、有新内容的信息素材,就立即动笔、乘热打铁,采用最快的方法进行收集、筛选、鉴别和综合,并快速报送,以提高信息采用率。

  七、写作风格注重“特”。内容空洞、毫无特色的信息,通篇陈词滥调,言之无物,令人望而生厌。而要有特点、有个性,别具一格的信息,就象“文如其人”,能加深人们的印象,增强表达效果。该办同志撰写信息时,努力形成自己的风格特点。

  八、信息研究注重“深”。写好信息要认真思考,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只有深入挖掘,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才能给人以启迪。不能把信息写成简单记述表面现象的“大事记”。该办根据决策需求和重点工作,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从各类信息载体提供的大量一般信息中,分析、挖掘、揭示事物的内在矛盾,找到能正确阐述事物发展变化趋势的典型素材,进而进行逻辑推理、高度综合出深层次信息,实现信息从低层次到高层次的升华和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