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机构编制管理法规政策宣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0-08 】 【选择字号:

    八十三、行政审批的概念、特征和种类   

    行政审批的概念:行政审批是指行政机关(包括有行政审批权的其他组织)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经过依法审查,采取“批准”、“同意”、“年检”发放证照等方式,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认可其资格资质、确认特定民事关系或者特定民事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的行为。

    行政审批的特征:一是行政审批的主体是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规章委托的组织,而不是其他自然人、法人和组织;二是行政审批是为实现行政管理目的服务的;三是行政审批主要是为了限制不利于公共利益的行为,防止公民和法人对权利和自由的滥用;四是行政审批是一项权力,更是一种职责和义务;五是行政审批属于事前管理;六是审批权具有时效性;七是行政审批具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

    行政审批的种类:行政审批通常包括审批、核准、批准、同意、注册、认可、登记、检验、年检等几十种。但从行政许可的性质、功能和适用条件的角度来说,大体可以划分为五类:(一)普通许可。就是准许符合法定条件的相对人行使某种权利的行为,是行政机关运用最广泛的一种行政许可。(二)特许。就是行政机关代表国家向被许可人授予某种权力或者对有限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的管理方式。(三)认可。就是对相对人是否具有某种资格、资质的认定,通常采取向取得资格的人员颁发资格、资质证书的方式,如会计师、医师的资质。(四)核准。就是行政机关按照技术标准、经济技术规范,对申请人是否具备特定标准、规范的判断和确定。(五)登记。就是行政机关对个人、企业是否具有特定民事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的主体资格和特定身份的确定。

 陇东报
庆阳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