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举办“粽叶乡情 盛世霓裳”民俗文化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06 】 【选择字号:

                记端午节纪念屈原、弘扬传统文化

近日,敦煌沙州镇各社区都组织了“霓裳出行、礼乐华夏”传承汉文化巡游活动。

在接到北台社区通知的“粽叶乡情 盛世霓裳”民俗文化活动时,我的心情还是有些小激动的,以前,看到古装电视里的女主们,都是仙气飘飘的,就想自己也能穿越一下多好,终于有机会可以穿穿汉服了。

可是,什么是汉服呢?自己去网上找了一下“度娘”,才知道,汉服,不仅仅是汉朝时人们的穿着,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是从黄帝即位到公元17世纪中叶(明末清初),在汉族的主要居住区,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和主导思想,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赛里斯国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

 

汉服“始于黄帝,备于尧舜” ,源自黄帝制冕服。定型于周朝,并通过汉朝依据四书五经形成完备的冠服体系,成为神道设教的一部分。因此后来各个华夏朝代均宗周法汉以继承汉衣冠为国家大事,于是有了二十四史中的舆服志。“黄帝、尧、舜垂衣裳而治天下,益取自乾坤”,是说上衣下裳的形制是取天意而定,是神圣的。汉服还通过华夏法系影响了整个汉文化圈,亚洲各国的部分民族如日本、朝鲜、越南、蒙古、不丹等等服饰均具有或借鉴汉服特征。

哇,一件衣服,就有这么多的文化。接下来得看看怎么穿,一件衣服一套完整的汉服通常有三层:小衣(内衣)、中衣、大衣。带子有两对,实用性的,左侧腋下的一根带子与右衣襟的带子是一对打结相系,右侧腋下的带子与左衣襟的的带子是一对相系,将两对带子分别打结系住完成穿衣过程。汉服包括衣裳、首服发式面饰、鞋履、配饰等共同组合的整体衣冠系统,浓缩了华夏文化纺织蜡染夹缬锦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现了锦绣中华、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美誉。

了解了这些,我就去租汉服了,逛了好几家店面,最后选择了一家即提供服饰,还给梳配发式、配饰的,还能教我怎么穿汉服的“回归汉唐”服饰店。

一大早,我就穿着汉服去了滨河路,看着各式各样的唐装、宋装、旗袍,犹如穿越的感觉。

    

大家你吟诗来,我舞袖,手戴花绳,身后传来阵阵划龙舟的呐喊声......深深的感知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故去的爱国将士的爱国热情,让汉文化及礼仪走进千家万户,为我们中华民族感到自豪。

 

 

 

 

                                                             (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