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委编办:落实“七帮七促”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30 】 【选择字号:

2020年以来,敦煌市委编办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干部职工郭家堡前进23建档立卡户结对帮扶,通过每名干部每月不少于一次的入户落实“七帮”措施逐步实现建档户全部脱贫。

一是帮思想促观念转变。建档立卡户互记联系方式,以交朋友倾真情的方式沟通交流,破除固守贫穷、默守成规的思想,树立穷则思变,实干巧干的决心。

二是帮谋划促增加收入鼓励农户通过养羊,养鸡、养牛等养殖业的方式增加收入。向农户介绍脱贫致富的信息,遇到困难及时帮助,前进村四组冯和因春水在即,购买不到苜蓿种子而焦急,编办帮扶干部及时寻找购买优良品种,亲自开车送到帮扶户家中,化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三是帮入学促子女教育。得知有两户因家庭困难将放弃继续教育,编办争取资金,每人送去教育资金1000元,助鼓励他们继续学习,早日成才。

四是帮就业促劳务输转。因疫情影响,就业用工少,帮扶干部多方打听为其提供劳务就业信息,寻找适合的用工单位,用心用情解决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五是帮看病促医疗救助。在了解到前进一组王佐元因关节疼痛,影响务工务农。帮扶干部介绍医生,联系医院。贫困户王清海妻子由于二次手术个人承担费用高帮扶干部购买慰问品看望,并邀请医保局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医疗救助政策及程序,帮助办理各种救助手续使其及时享受困难群众医疗救助

六是帮危房改造促居住环境改善。前进五组杨玉丰1人在家,儿子长年在外打工,院墙出现裂缝存在安全隐患,编办出资2000元对院墙重新整修,并更换了院门,消除了安全隐患;编办干部发动村组干部和村民对前进村六组青危旧房屋进行了改造。拆除旧房屋3间开挖自来水入户管沟15米、粉刷院墙安装门窗、更换玻璃、改造,打扫清理院内外垃圾,并购买被褥、枕头、床2张及床上用品等,使贫困户居环境焕然一新

七是帮卫生整治促环境整洁。编办全体干部多次对前进村五组街道垃圾进行清运,对房前屋后卫生进行了整治。大家抬木头、扫街道、铺砖院、割杂草,共清运垃圾12车,整理柴草堆5处带动广大村民善居住环境,美化村容村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