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市委编办“四强化”提升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09 】 【选择字号:

       市委编办在规矩意识、规范管理、联动机制和科学管理四方面下功夫,使全市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有效提升了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 强化机构编制规矩意识。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严控机构编制、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决策部署,强化机构编制总量“红线”意识,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事项“一支笔”审批制度,坚决抵制“条条干预”,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用编工作流程,切实加强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的日常管控。同时,将控编减编工作与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结合起来,对职能弱化、职能转移的部门单位,相应精简收回编制,用于加强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工作力量,促进相关领域事业发展。

       二、强化机构编制规范管理。结合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调整,按照“四个分开”原则,重新梳理研究部门职能配置和职责交叉问题,修订部门“三定”规定,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做到责任明确、权责对等。坚持机构“撤一建一、多撤少建”原则,严格执行机构审批权限,严控行政事业编制,实行编制动态调整,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加大余缺调剂力度,确保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完善领导职数核定原则和标准,建立领导职数清单,严格按领导职数清单配备干部。

       三、强化部门配合联动机制。贯彻落实《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办法》,组织、编制、人社、财政部门联动配合又相互制约。编制部门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组织、人社部门核定的编制数额内调配人员,人社、财政部门依据编制部门出具的“三联单”办理工资手续。同时,组织、编办、人社三部门实行机关事业单位新进、调整、减少人员三责联签制度,所有三类人员变动前一律由部门单位填写用编申请,编办出具用编通知单,组织、人社部门开具介绍信,经三部门联审签字审批后再办理相关手续,逐步规范完善了机构编制、财政经费等环节的管理政策,坚持从源头上管控机构编制增长。

       四、强化干部队伍科学管理。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引入了企业化经营理念,通过领导和干部“双向互选”,综合“AB岗”工作制度来确定岗位职责。对照上级业务部门责任书和本市双文明考核责任书,分两个层级签定了目标责任书,内容上把每个干部的责任书分为共有工作、日常工作、重点工作三大块,体现出集中又分散、综合又独立的特点;方式上采取单位负责人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业务干部层层签定的“双签模式”,形成了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最大限度的发挥了每个干部的主观能动性。 ( 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