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市委编办 “五抓”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26 】 【选择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市委编办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抓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办领导班子工作目标管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带头履职尽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是抓网络监管,营造舆论氛围 。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主动抓,切实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督管理。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管理,盯牢微信、QQ、短信平台,确保宣传阵地健康、规范,在细微之处保障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到位,积极创造健康向上的思想政治氛围。建立支部微信“朋友圈”,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支部委员及时发声,加强沟通,引导党员发挥正能量,自觉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三是抓队伍建设,突出教育管理。制定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将意识形态教育内容单独作为常学常议内容,每年安排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专题学习不少于2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党性教育专题片,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认真学习先进事迹,并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对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的宣传,使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四是抓长效管理,健全工作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同时,每年专题研究部署和分析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4次,每半年向市委和宣传部专题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建立舆情分析研判处置机制,发生重大问题、出现重大舆情时,及时启动应对预案,并按程序第一时间向市委报告。建立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制度,每年开展1次专项督查工作,并配合市委宣传部门做好有关专题督查工作。

  五是抓作风转变,树立良好形象。严格执行《敦煌市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用党的纪律规范自身言行举止。时刻把纪律作风转变作为净化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抓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违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打造风清气正、能力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抓作风转变,促工作落实,树立机构编制部门的良好形象。(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