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文明出行,提升市民素质;凝心聚力,共建文明城市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04 】 【选择字号:

为推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彻底解决交通乱象的不文明出行行为,近日,市编办联合沙州镇红当社区在供电公司会议室举办“文明出行”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

会议由市编办和沙州镇红当社区联合举办,由社区党总支书记许芳主持。辖区11个共驻共建单位的干部职工、社区干部、居民群众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一、组织学习。社区监委会主任组织学习传达《中共沙州镇委员会 沙州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沙州镇“文明出行”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

二、交通文明出行知识讲座。交通文明关乎着每一个人的生活,交通安全维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为了增强居民的交通意识,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本次动员会我们邀请了敦煌市交警大队韩生金警官担任主讲老师。

韩警官从日常汽车行驶、乘车须知、过马路时应注意的问题等基本交通安全常识入手,结合对一些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案例的分析,呼吁大家要自觉养成“按灯停走、按道行驶、按线通行、按位停放、按章驾乘、按规处罚”的交通习惯,服从交警指挥,遵守交通法规,从自身做起,从脚下做起,让文明和正能量相互传递,共同维护文明有序、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三、填写调查问卷。《敦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调查问卷》主要包括群众对创城的知晓度以及环境卫生方面的满意度等内容。

四、有奖问答。“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去哪国文明城市评测有些方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的基本要求是什么”,一系列创城知识提问点燃了现场干部、群众的热情,“我知道,我来答。”提问的话音刚落,场下的群众争先恐后举起手来回答问题,一个个正确的答案让活动不断掀起高潮。这个环节不仅提高了大家的创城热情,还让居民们进一步了解创城、支持创城、助力创城,为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签名承诺。“文明出行,提升市民素质;凝心聚力,共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横幅上,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纷纷签下自己的名字,并作出文明承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六、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动员大会后,为积极响应“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文明出行”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教育和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树立文明出行的交通理念,形成斑马线前主动停车让行的良好社会风尚,社区开展了“文明出行”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统一着装,在路口向过往行人、驾驶员发放《安全文明出行倡议书》宣传单页,并到路口、斑马线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引导公民文明乘车,文明出行。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希望用自身的行动呼吁大家重视文明交通问题,也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真正做到“礼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