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敦煌市编办加强保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27 】 【选择字号:

 近年来,敦煌市编办高度重视安全保密工作,把安全保密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切实强化干部保密意识,不断提高防范泄密工作能力,为服务和保障机构编制工作顺利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职能职责

 市编办十分重视保密工作,将保密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作为日常工作来抓,开展经常性的保密教育,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加强全体干部保密法制观念。做到了有安排,有要求,有检查,有总结。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按照新形势保密要求,成立了以编办主任为组长,分管保密工作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保密工作的具体相关事宜归综合股管理,并指定了1名工作责任心强,政治思想素质好、文化水平较高的同志具体负责保密工作,形成了主任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保密员具体抓、各股室协同抓的齐抓共管的组织体系,做到有领导抓事、有机构办事、有人员理事。二是明确保密责任。坚持每年由编办主任与各部门负责人、涉密要害岗位和重点涉密人员层层签订保密责任书,细化责任,使保密安全职责到岗、到人。三是完善保密制度建设。根据信息化建设进程和保密工作要求,先后制定和完善了10多项保密工作规章制度。

 二、着力强化监督管理,确保保密安全

 一是坚决杜绝一机上两网。在网上信息发布方面,严把文件、信息的审阅关,网上信息均需经过审核、审批,重要信息需经保密审核、分管信息工作领导审核签字才能发布,坚决杜绝涉密信息在网上发布,防止网络輿情的不必要发生。二是强化计算机和储存介质的使用和管理。对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使用不干胶标签,贴在计算机醒目位置,明确该计算机相应的密级,实行“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制度。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已确定的工作用途和性质对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进行使用和管理。要求便携式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的外出使用严格履行保密审批手续,不得在便携式计算机硬盘和移动存储介质中存储秘密信息,涉密便携式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严禁接入互联网等等。坚决做到涉密不上网,下网不涉密。

 三、细化宣传活动措施,强化保密意识

 组织多形式的学习,深入开展保密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保密教育培训,提高保密知识水平。综合股组织了《保密法》学习专题讲座,对新《保密法》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对加强涉密载体管理提出了指导意见。(何夏)